【河南】部省联动 推动农村实用人才培训扩面升级

发布时间:2018-01-22来源: 本文总阅读量
字号:【

          我省刘庄基地自2008年以来,共举办40期中组部、农业部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在指导基地承担好部级任务的同时,我们参照部级培训模式,从2011年起举办了32期省级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班。两级培训实行差异化定位、联动推进,逐渐探索出一套横向拓宽视野、转变思路,纵向了解产业、掌握发展动向的有效做法,扩大了带头人培训领域和覆盖面,有力促进了我省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现将有关做法汇报如下:

  一、部级培训着眼于转变观念、拓展视野

  在课程师资安排上,既有土地流转政策解读、农产品市场营销、品牌建设,又有农村电商、物联网追溯体系、智慧农业等内容,力求使学员从政策层面、经营管理层面得到全方位提升。今年还邀请省委党校教授就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解读,联系学员自身实际旁征博引,重点突出,信息丰富。学员们听得进、听得懂、听得真,加强了宏观趋势了解,建立了大格局思维,增强了自身事业发展的把握能力。

  在经验交流上,党的十九大代表、濮阳县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两次到刘庄与学员分享自己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艰辛历程。商丘夏邑县新型职业农民王飞同学员分享家庭农场创建经验和方法,学员们深受鼓舞,坚定了创业兴业、带富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在现场教学上,安排学员参观史来贺纪念馆,专人宣讲史来贺老书记的先进事迹,让学员感受“坚定信念,共同富裕;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无私奉献,一心为民;艰苦奋斗,勤俭创业”的史来贺精神。组织学员参观中国农业硅谷产业园、鑫合农庄、省农科院小麦种植基地等产学研基地、示范园区,并在现场组织座谈,通过边看边学边沟通,充分发挥现场教学的感性触动作用。

  二、省级培训着眼于服务产业、提升技能

  培训目的旨在增强省内重点产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的发展能力。主题涉及粮食、蔬菜、水果、食用菌、中药材、农机、水产等。流程环节保留部级培训的基本框架,设有经验传授、课堂授课、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环节。培训内容侧重于产业中观层面。邀请省内产业体系专家,就行业发展趋势、新品种和新技术推广应用、典型案例等内容为学员进行讲解,并参观相关产业龙头企业和示范基地,通过对全产业链环节的系统化授课,提高了学员的行业领域认知水平,同时也为学员搭建了产业交流合作的有利平台。

  三、两级培训共享互鉴,联动深化质量内涵

  一是两级共享优化师资课程。一方面将部级班的部分师资课程引入到省级班来,另一方面将省级班积累的优秀师资课程补充到部级班中去,进一步丰富部级班的课程内容。在省级培训实践中,我们积极拓展授课专题领域,探索设置了农业企业定位战略研究、农业企业融资担保和农业保险实务等专题。通过不断磨合和改进,教师授课经验不断提高、内容不断充实,集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师资和课程。省级师资团队中既有省农科院、河南农大、郑州大学等院所的专家教授,又有金融公司、信息公司、农业公司等经营主体负责人,还有从事“三农”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等基层一线的带头人。我们将这些师资课程补充到部级培训班,获得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二是两级互鉴改善培训方式。在部级班交流研讨环节基础上,省级班尝试举办学员大讲堂讨论形式,从学员中遴选创业创新能力突出、带动群众共同致富能力强的学员,为其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有效提高了学员们的参与积极性。部级培训班也借鉴吸收了这种有效的交流讨论形式。

  在学员选调上,省级班根据培训主题,探索依托行业协会遴选学员的方式,让学习愿望强烈、带动作用显著的协会会员参加学习,有效增强了学员选调的针对性和参训积极性。2017年,基本保证了每期报名参训的学员均超过100人。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农业部关于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作的各项部署,积极学习其他省份基地的好做法、好经验,不断提升完善我省的培训工作,推动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不断取得新突破,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