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
收藏
|
背景颜色:淡绿色淡黄色白色

海南众多河流土著鱼消失200多物种濒临灭绝

发布时间:2014-10-17 13:53来源:凤凰网海南站

近年来随着城市与工业的发展,污染物排放总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加之治理不到位,导致生境退化,部分区域的环境质量下降明显一些物种来不及适应生境的变化,使得种群数量日益减少,特别是湿地的污染,对各类型水生动植物的影响是致命的。生境每况愈下,生物种群数量也锐减。 在过去的50多年里,有200多个物种濒临灭绝,如海南油杉、水椰、水菜花、海南海桑、葫芦苏铁、海南风吹楠、海南假韶子、红榄李、昌江石斛、五唇兰等。在最近国家林业局公布的极小种群中,海南有24种,占全国120种的20 %。又如,在1978~1982年全国野生稻普查中海南各市县分布多达65处,近年来已不足30处,且面积不断缩小。由于栖息地被破坏,许多农作物和栽培植物的野生近缘种资源丧失严重。据不完全统计,许多地方的古老、土著品种由于严酷的竞争和排挤,数量急剧减少,有的濒临灭绝,主要农作物水稻、甘蔗、番薯、木薯历史上产量低的老品种基本上已被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