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合作共建助推产业扶贫 全力打造河北平泉产业扶贫样板

[ 打印 ]
字号:【
日期:2017-10-19来源:

 

本网讯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扶贫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落实农业部环京津贫困地区发展特色农业扶贫共同行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726-27日,中央农广校党委书记、中国农民体协秘书长杭大鹏,中央农农广校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农民体协副秘书长向朝阳,中央农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广卿,率广校体协党员干部赴河北省平泉市开展了“对口合作共建助推产业扶贫”六个一主题实践活动。

 

河北平泉是广校体协对口帮扶的环京津贫困地区,上半年,广校体协已与平泉市签订帮扶合作协议并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渠道和机制,选派了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表现优秀的正处级干部邢晓光同志赴平泉挂职,协助开展扶贫工作。此次活动是广校体协强化合作共建、开展产业扶贫的重要实践和具体行动,党员干部深入当地农业部门、基层农广校、田间实训基地、贫困村庄和困难党员家中,扎扎实实开展了“召开一次座谈会、举办一堂现场课、慰问一批贫困户、捐赠一批教育培训设施、开展一次实地调研、接受一次传统教育”的六个一实践活动。

 

活动中,党员干部围绕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发展特色产业、加快脱贫攻坚等主题,与当地政府、农业部门和乡镇干部进行座谈交流,深入探讨、具体落实和有效推进农业部环京津农业扶贫对接工作;慰问了 93岁抗美援朝老兵周顺、 79岁老支书王相荣等 25个贫困户,为他们送上了广校体协全体党员捐助的慰问金;重点帮扶了五家村等 5个重点贫困村,支持修建一套大喇叭广播站,购置五套电脑打印设备,捐赠培训教材、教学光盘等学习资料 1200余册,体育器材 300余件,总价值 20万元;在五家村烈士陵园,重温革命岁月,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走访平泉市农广校,深入了解基层学校办学情况和设施条件,以及由中央农广校援建的卫星远端接收站运行情况;走入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田间课堂,现场聆听基层教师为农民讲授大棚黄瓜种植降秧和防虫技术;参观了绿河食用菌合作社,了解当地百姓是如何依靠小小蘑菇,通过零成本、零风险、零距离的“三零”模式,依靠产业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杭大鹏书记对于今后双方助推产业扶贫,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精准对接产业,开展特色帮扶 ;二是加快人才培养,做好引领示范 ;三是落实技术指导,提高帮扶实效 ;四是用好多方资源,助力脱贫发展。

 

此次主题实践活动时间虽短,但内涵丰富、安排紧凑,党员干部普遍反映,扶贫面对面好对接,调研接地气很务实,着实上了一堂深入基层、转变作风、提升能力的生动实践课!活动为打造河北平泉产业扶贫样板开了好头,明确了方向,也为打赢平泉脱贫攻坚战树了信心!

 

下一步,广校体协将继续深入贯彻党中央产业扶贫重大决策,认真落实农业部环京津农业扶贫重要部署,结合平泉扶贫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广校体协在教育培训、人才培养、媒体平台、信息渠道等方面优势,举全单位和体系之力,进一步落实责任措施、整合资源力量、精准谋划推进,努力办实事、办好事,切实把产业扶贫帮扶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新成效。

Copyright ◎ 2000-2015  www.ngx.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农业部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 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京ICP备05072014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24号楼   邮编:100125   电话:010-59196030    电子邮箱:ngxiaobao19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