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讲习所如何办红火?

发布时间:2018-10-11来源:农民日报 本文总阅读量
字号:【

  编者按:“脱贫攻坚讲习所,干部群众你和我,宣传政策讲道理,党给我们拔穷根,日子越过越红火。”去年以来,在陕西、河北、贵州等很多地方办起了脱贫攻坚讲习所。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力度加大了,贫困群众思想素质和发展能力提高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被极大激发。脱贫攻坚讲习所如何办红火,满足贫困群众的切身需要?请看——

  “微视频”讲活扶志扶智故事

  凌晨4点半,陕西省宜君县哭泉镇马前尧村贫困户孙小军已起床,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菜地浇水、整修生产路、村容保洁、喂养猪仔、管理核桃园……面对老父亲腿脚残疾,母亲常年患病,妻子聋哑智障还要抚养正在上学的儿子,孙小军没有被生活的压力打垮,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下地,承担起了家里一切大大小小的活,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撑起了温暖的家。

  这是孙小军一天的生活,也是一个贫困户自强不息的励志故事。宜君县“宜民讲习所”以孙小军为主角,拍摄了微纪录片——《孙小军的一天》,成为了“宜民讲习所”乡村课堂的“活教材”,通过在“宜君县宜民讲习所”微信公众平台播放,感动了许许多多面临家庭困难的群众,大家纷纷向孙小军学习,学习他顽强脱贫的精神。

  “宜民讲习所”是宜君县聚焦脱贫攻坚目标开展的十大提升工程之一——精神风貌大提升工程。怎样让乡村课堂符合时代特点?如果按照固有模式,让群众定期在课堂上听老师讲课,一次两次可以,时间长了群众不太可能坚持下去。于是,宜君县开拓思路,利用现代化手段,录制视频课件,在每个村播放。群众既可以在课堂上集中收看,也可以拷在U盘上,在家里观看。还可通过“宜君县宜民讲习所”微信公众号,在手机上学习。

  《老张和二蛋》《瞧这两邻家》《扶贫干部》……一部部围绕农民身边发生的故事为主题的微电影、微视频给“宜民讲习所”增添了人气,不仅让收看的群众受教育,参演的演员也受到了启发。在微电影《苦孩子的幸福》中扮演捐资助学“陈总”的刘延军,是当地一位自主创业者。在“宜民讲习所”微信群中,得知哭泉镇贫困家庭子女韩梅考上河北地质大学艺术专业需要资助时,他主动联系镇干部,表示自己愿意每学年资助韩梅5000元,直至她毕业。

  目前,在宜君县全部以自制微视频为“教材”的“宜民讲习所”已开办了4期,自今年5月开办以来,深受大家的欢迎。在人口只有9万多人的宜君县,每期视频的点击量均在2万人次以上。因为讲活了扶志扶智故事,“宜民讲习所”已成为全县全民教育的新品牌,为宜君今年实现贫困县摘帽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宜君县建立县级“宜民讲习所”1个,镇级“宜民讲习所”10个,村级“宜民讲习所”117个。为了方便群众学习,从8月起,“宜民讲习所”开始在村民小组设立学习点,全县500多个村民小组将实现学习点全覆盖。

 

授课老师在贵州省毕节市向群众讲解刺绣机巧

 

  讲政策习技术 贫困群众收获大

  “大家安静一下,今天把咱们1组的贫困户都叫到小组长家里,没别的事儿,就是想给大家详细讲解一下目前咱们困难群众最关心的健康扶贫的相关政策。就是说,如果在座的哪一个生病了,怎么去医院,拿什么证件,走什么流程就可以享受一站式健康扶贫政策,今天我们特别请来了咱们镇的社保站站长老陈,好啦,开讲了……”

  上面的场景发生在河北省兴隆县李家营镇下台子村一个普通农户家里,这是该村驻村工作组举办的脱贫攻坚扶贫政策宣讲的现场。

  今年以来,兴隆县为让贫困群众进一步了解扶贫政策,掌握脱贫技能,凝聚扶贫共识,在全县范围内开办脱贫攻坚讲习所,有效引导和激发了广大群众内生动力,培育了贫困村树立文明新风,助推了精准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

  讲习所,到底都讲些什么?据了解,该县的脱贫攻坚讲习所围绕“讲政策、扶志气、习技术”主题,一是宣讲政策,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农业农村政策和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各级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政策、决策部署、工作措施等为主要内容,重点解读贫困群众普遍关心的产业帮扶、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兜底等方面的扶贫政策。二是提振精神,通过举办文化大培训、文化轻骑兵下乡演出、开展致富能手脱贫光荣户评选等活动,增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三是研习技术,围绕资源利用、产业开发、农民合作社发展模式等当前乡村振兴主要途径进行讲解,并选取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因人施教、跟踪扶持,加强专业技术、市场开发和先进经营理念等方面的指导,提供“订单式”讲习服务,创造观摩学习机会。

  “我们的讲习所授课突出‘贴近群众、方便群众、满足群众’的特点,不拘一格,生动活泼,寓教于乐。注重创新教学模式,设置了专家讲座、报告会、现场观摩会、座谈会、茶话会、专题文艺演出等多种模式,以适应讲习内容和群众的多样化需求。注重活动延伸,增强互动,用‘接地气’的通俗语言让农民听得懂、学得会、用得着。根据不同时令群众聚集特点,将课堂转换到村民广场、项目现场、田间地头、农家院等开放式课堂,便利讲习活动开展。”县驻村工作队党委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

  “大家看这里。枝干往上一消耗养分就没了,所以要培养这两枝。”这是省级示范农场家庭农场主、兴隆有名的板栗“土专家”陈国正在给挂兰峪镇二甸子村村民上轮替更新整形控冠技术现场示范课。“我是今年初被吸纳到县脱贫讲习所讲师库的,兴隆县山区面积大,种植板栗是我们这儿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很多的农户都是粗放经营,导致产量低、品质次、收入少,加入讲师库后,我已经先后在全县5个乡镇的贫困村举办了50余场现场教学,大家普遍反映不错。”陈国正表示,虽然有时候一天要跑好几个村,饭也顾不上吃,但能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学会科学管理果树技术,增加收入,累点儿也值。

  像陈国正这样特聘的土专家、种养殖专家,兴隆县今年一共聘请了100余人,真正让老百姓学到技术、掌握致富的真本领。

  把握好讲什么怎么讲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提升广大党员干部脱贫攻坚本领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技能,建设脱贫攻坚讲习所要把握讲什么、怎么讲。

  讲什么?

  一是讲上级精神。重点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上级会议文件精神和有关领导讲话精神等,提高基层干部和党员群众理论水平及政策知晓率,不断拓宽发展思路,促使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积极主动思发展、谋发展、抓发展。二是讲惠民政策。重点宣讲医疗教育、社会保障、产业扶持、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生态补偿、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等支农惠农政策,提高广大群众惠民政策知晓率,感恩奋进、自力更生。三是讲脱贫技能。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和群众需求,重点宣讲种植、养殖技能,发展农村电商,加大劳动力转移、劳务输出等培训,做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四是讲社会风尚。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推进农村思想政治教育为重点,坚持群众主体和示范引导相结合,以理想信念、民主法治、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家训家风、政策感恩、县乡村情、团结和谐等八个方面为主要内容开展宣传讲习活动,切实增强农村群众道德意识、主体意识、发展意识、法治意识,培育文明和谐社会风尚。

  怎么讲?

  一是课堂式集中讲授。各级脱贫攻坚讲习所每年开展课堂式集中讲座不少于12期,村级脱贫攻坚讲习所若需上级调配授课讲师,需在开展课堂式集中讲座前一星期确定主题、时间,组织好群众,然后向乡镇(街道)提出申请,由乡镇(街道)确定师资后统一安排授课。二是互动式分散交流。各级脱贫攻坚讲习所讲习队伍可以不定时、不定点,根据需要分散到乡村组,通过院坝会、路边会、田间会、板凳会、群众会等进行政策宣传、经验介绍、互动交流。三是现场式实地培训。各级讲习所应适时组织基层干部、党员群众到本级实训基地或域外教学点进行现场观摩和实践培训,定期组织干部职工或党员群众深入田间地头、厂房工地等劳动一线进行实地参观、现场指导、农技比赛等。四是体验式创新讲习。各级讲习所要用个性化、本土化、通俗化语言将农民教育与寓教于乐相结合,坚持每课一主讲、每讲一主题,从不同层面精心设计形式多样、特色鲜明、贴近群众的讲课方式和活动载体,确保讲习工作的实效性。

  脱贫攻坚讲习所突出“讲”和“习”,也就是肩负脱贫攻坚任务的县乡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农村,深入群众,深入到脱贫攻坚最前线,通过各种形式,把各级扶贫的政策讲清楚,把脱贫攻坚的思路讲清楚,把农村发展的方法讲清楚,带领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干有方向、干有激情、干有成效,推动“塘约经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精神动力、理论支撑和方法指导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