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乡里的海归梦

发布时间:2019-11-01 16:38来自:

广西融安县“电商能人” 赖园园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我叫赖园园,来自金桔之乡――广西柳州市融安县富乐村的高素质农民。在桔乡里带领乡亲们创业致富中,从“标准种植、电商销售、品牌创建”入手,打造“桔乡里”品牌,让原来滞销的金桔卖出好价钱,带动了贫困户脱贫,使乡亲们走上了幸福致富之路。为此,我2017年被评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亲切接见,2018年荣获“广西青年五四奖章”,今年又获得了“全国十佳农民”称号。

  金灿灿甜蜜蜜的融安金桔,有着上百年的种植历史,我的父母和乡亲们就是以种植金桔为生。但一直以来由于大山的阻隔销售困难,收入极微。我从泰国留学回来,放弃城市生活回乡创业,开始为家乡的金桔寻找销路,寻求乡亲们的致富之路。2014年,开始探索金桔销售新的路子,以高出市场2元左右的价格收购金桔,再通过互联网销售,以克服山区交通不便的困难。2015年,参加了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结识了众多的专家教授和志同道合的青年才俊,顿时创业信心大增,果敢放飞了梦想,并在区、市、县农业和商务部门的支持下,建立了自己的电子商务基地和销售团队,采取线上下单,线下交易的模式进行金桔销售,创建了“桔乡里”电商品牌,为农民增收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让优质的融安金桔走出大山,走向全国。

  金桔销售有了渠道和市场,统一标准、规范种植、提升品质便成了关键。为此,我们成立了金色桔韵金桔专业合作社,注册“桔韵”商标,创立“桔乡里”的电商品牌,打造并获得了金桔“绿色食品A证”,并以“文化、环保、创新”的理念,设计出“桔乡里”为主题的金桔系列形象包装等。使合作社构建并成了“统一管护、统一施肥、统一用药、统一上市、统一标准、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的“七统一”产业链条,极大提升了金桔的品质和影响力。

  不忘“共同富,才是真正富”的初心,我们主动给贫困户补贴10%的农资费以解决贫困户缺少资金的困难,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村里贫困户的金桔,还主动聘请贫困户到电商基地务工,让贫困户实现双重增收,每户增收4万元以上,村里贫困户全部实现了脱贫致富,走上了共同富裕之路。

  我的创业致富带富过程中,得到了各级各部门领导的关心支持和新闻媒体的关注,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离党和人民的期望还有很大的差距,如何为更多的桔农提升品质和解决销售难题,今后的路仍然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我鼓舞很大,更坚定了我对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决心。我们将建设一批标准化金桔基地以提升品质,引进更加先进的电商销售理念打造现代化物流平台,朝着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的方向,把金桔产业做大做强,让融安金桔成为各族群众的脱贫果、致富果、幸福果、开心果。

桔乡里的海归梦

专业:新闻动态制作时间:2019-11-01 来源:

视频简介:

广西柳州市融安县富乐村的高素质农民,广西融安县“电商能人” 赖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