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发展报告日前发布

[ 打印 ]
字号:【
日期:2017-10-19来源:

 

近日,由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和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组织编制了《 2016年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发展报告》正式发布。《报告》系统总结了近年来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发展状况,通过数据及事例,全面反映了 2012 2015年期间全国新型职业农民整体情况,展示了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和培育工作取得的进展与成效,深入分析了新型职业农民发展趋势,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借鉴,有关单位开展科学研究提供了基础数据,也为社会各界了解新型职业农民发展状况提供了有效窗口。

 

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为《报告》作序。他在《序》中强调,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是现代农业建设的主力军,是新农村建设的中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吸引年轻人务农、培养职业农民为重点,建立专门政策机制,加快构建职业农民队伍,造就高素质农业生产经营者队伍。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破解“谁来种地”难题的现实选择,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

 

《报告》表明,近年来各级农业部门立足产业发展需要和农民实际需求,积极推进新型职业农民示范性培育,探索建立教育培训、规范管理、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制度,培育了一批建设现代农业的生力军。新型职业农民正成为推进现代农业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的典型代表,成为农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报告》秉承内容丰富、数据准确、文字精练、表现直观的原则,包含新型职业农民基本情况、新型职业农民发展重大战略、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体系和新型职业农民发展趋势五部分内容,并附录了 2016年家庭农场经营者发展、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发展、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发展和农业职业教育发展四个专题研究报告。

Copyright ◎ 2000-2015  www.ngx.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农业部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 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京ICP备05072014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24号楼   邮编:100125   电话:010-59196030    电子邮箱:ngxiaobao19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