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校与美国远程教育联盟双边合作走向深化

2015-12-07 来源:中央农广校

2015114日至13日,在2015年农业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中美农业远程教育合作——新型职业农民在线教学能力建设”的支持下,美国远程教育联盟(ACDE)成员院校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推广中心副教务长、ADEC执行董事戴维·金(Dave King)博士,农学院推广中心副主任萨尔姆·安格玛(Samson Angima)教授,新墨西哥州立大学媒体制作中心主任婕安妮·格列森(Jeanne Gleason)博士一行3人应邀来华指导农广校系统在线学习模块设计开发和在线教学试点工作。在华期间,ADEC专家还为中央校全体职工做了“美国家庭农场经营者与在线学习”的专题讲座,并与中央校常务副校长刘天金、副校长田桂山举行工作会谈。此次来访是中央校与ADEC在今年5月续签合作谅解备忘录后,双方落实“双语在线学习模块开发、在线教学试点、师资培训和联合召开国际研讨会”等合作内容的具体举措,也是深化、细化20162018年度合作计划、内容和目标的重要契机。

  

  

119日,美国远程教育联盟专家为中央校职工做了题为“美国家庭农场经营者与在线学习”专题讲座。中央校常务副校长刘天金,副校长田桂山、齐国和全体干部职工及部分县级农广校代表参加了讲座。刘天金常务副校长在讲座开篇中指出,家庭农场在欧美国家已有近两百年的发展历史,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美国农业的成功,除了得天独厚的农业资源、自然条件之外,与其生产经营模式具有极大关系。美国农业以家庭农场为主,在长期的历史演进过程中,形成了极具竞争优势的家庭农场经营机制与生产方式。目前美国农业与中国面临相同的“后继乏人”现象。在美国,很多家庭农场经营者进入退休年龄,同时越来越多的准农民被吸引到农业。但是,很多新的加入者并不具备经营农场所需的知识和技能。为此,2007年俄勒冈州立大学开始实施小型农场项目,通过面对面教学和在线教学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方式开展教育培训,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农学院推广中心副主任萨尔姆·安格玛先生介绍了美国家庭农场的类型和基本情况以及俄勒冈州家庭农场的概况,详细讲解了俄勒冈州立大学小型农场项目开设的“农场创业:成功的家庭经营管理”混合式学习课程,如何引导学习者通过“梦想”、“行动”、“成长”、“销售”、“管理”和“持续”六个模块的学习,提升其创办、经营家庭农场的知识和技能。安格玛先生的讲座引起了极大兴趣,讲座结束后大家还结合工作提出了问题。

  

  

  

115日至7日、1110日至11日,3位美国专家在中央校副校长田桂山、对外交流处处长李方红和广播教育中心主任邵明旭等陪同下,赴河北唐山和北京怀柔区、延庆区指导河北省农广校,河北省农广校承德市、丰南区分校,北京市农广校怀柔区分校、延庆区分校的在线学习模块设计开发和在线教学试点工作,协助中央校对上述学校开发的《大棚蔬菜栽培技术》、《农产品的定价策略》、《设施蔬菜灰霉病防治技术》、《倭瓜变金瓜》、《石硫合剂的熬制和使用》等5个在线学习模块和《倭瓜变金瓜》、《石硫合剂的熬制与使用》两个模块的在线教学试点进行验收。118日,3位美国专家在京对江苏农广校海门市分校、如东分校,山东农广校莱州分校,河南农广校三门峡市开发的《大棚蔬菜连作障碍综合防治技术》、《小白菜防虫网覆盖栽培技术》、《机插稻大田移栽及苗期管理》、《苹果树的花期授粉》和《夏香菇林下栽培技术》等五个在线学习模块,以及上述学校和安徽农广校阜阳分校利用本校2014年自主开发的学习模块开展的在线教学试点进行了集中验收。此外,江苏省农广校海门市分校、安徽省农广校阜阳分校和山东省农广校莱州分校还汇报了利用中央校与ADEC合作开发的双语模块开展在线学习试点的情况。

   

  

  

验收中,美国专家还详细解答了各学校在开发在线学习模块和开展在线教学试点中遇到的理念性和技术性问题。各学校开发的在线学习模块得到了美国专家的整体好评。美国专家指出,各模块选题契合当地主导产业和农民需求,教学设计基本都秉承逆向设计的思路,模块整体结构逻辑清晰,内容科学严谨。专家们还从结构、内容和测评等三方面对各模块提出了修改完善意见。

  

1112日,中央农广校常务副校长刘天金与美国远程教育联盟专家举行工作会谈,双方就未来3年深化双边合作、联合举办国际会议、进一步拓展在家庭农场主培养、混合教学模式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沟通,并达成共识。

Copyright ◎ 2000-2015  www.ngx.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农业部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 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京ICP备05072014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24号楼   邮编:100125   电话:010-59196030    电子邮箱:ngxiaobao19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