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怎样才能为农民群众更好地服务

2015-12-09 来源:

作为一名从事农民培训事业的普通工作者,如何更好地为农民群众服好务,始终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近一段时间以来,我通过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并结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提高和自己从事农民培训工作的实际和针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需求开展的调研、走访和座谈,深深地感觉到,要想更好地为农民群众服务,就应该立足本职、真心为民、脚踏实地,抓好落实。

 

一、要牢固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念

 

群众路线既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路线,也是我们党的生命线。我们党90多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践都始终贯穿着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既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更是我们工作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农业部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是从事农民教育培训的专门机构。我们作为其中的一员,必须时刻牢记为农民做好服务的思想,加强党性修养,真心代表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脱离于群众、不罔顾于群众,不对立于群众,切实摆正位置,端正工作作风,绝不能讲半点官老爷式的衙门作风和走过场、一阵风的形式主义,真心做好农民群众教育培训工作,做农民兄弟的贴心人。

 

二、要切实端正我们的工作作风

 

农民教育培训事业既是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也是我们不可推卸的崇高责任。我们与农民群众接触最直接、与农民朋友联系最紧密,践行群众路线需要我们上下联动,齐心协力,真心付出,身体力行。上级部门开展工作要重心下沉,深入乡村,凝神静气,调研、考察、接地气;基层同志工作实践要融人群众,脚踏实地,驻村、入户、零距离。我们只有视农民为亲人,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真心地扎根于田野,置身于乡村,献身于“三农’’,才能与农民兄弟相濡以沫、鱼水相依,建立起最真挚的感情,融入到群众的生产生活中,摸索出新时期农民群众教育培训工作的新规律、新要求和新特点,才能真正倾听到农民群众的呼声和愿望,真正了解到农民群众的需要和诉求,及时把握住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我们只有立足于本职,从岗位出发,紧紧围绕“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勇敢地扛起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农民教育培训的大旗,才能把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送到群众的心坎,把科技知识、法律常识、生产信息、市场动态带到群众的身边,把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有的放矢,收到实效,彻底解决与农民群众相距“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三、要真正建立为农民群众服务的长效机制

 

当下的农民,最需要的就是帮助他们如何通过劳动增加收入——朴素而现实,这也正是党和国家带领我们千方百计要实现的目标。那么,具体到从事农民教育培训的每一个工作者,就需要我们在教育培训工作的实践中,一定要从农民的需求着眼,以市场为导向,从点滴的小事着手,从基础的事务做起,牢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道理。目前,全国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已形成了一个拥有1所中央校、36所省级校、363所地级分校、2178所县级分校、17082个基层(乡镇)教学班的庞大的农民教育培训网络体系,拥有广播、电视、互联网、卫星网、报纸、杂志、音像出版、文字教材等多种教学媒体资源。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农业部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充分利用各种教育培训媒体资源,针对农民这一特殊群体和农业这个特殊产业,在组织教学和开展培训时,打破了时空的限制,把教育和培训办到了农民群众的家门口,形成了空中课堂、流动课堂、田间课堂、固定课堂等四类办学形式和田间学校等多种教育培训模式。实施“百万中专生”计划以来,共培养农村实用中职人次100多万人,实施“阳光工程”以来,累计培训农民1000万人次,职业技能鉴定规模已累计达50万人次。同时,中央农广校与中央电视台第七套节目建立了“农广天地”固定栏目,每年播出针对农民群众的电视节目720小时;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拥有“致富早班车”固定播出时段,每年播出适合农民朋友创业就业、多种经营的广播节目548小时。同时,在全国农村建立了1万多个“大喇叭”广播站,节目直接面向农民将他们急需的党的政策、法律法规、生产信息、市场动态等内容传送到千家万户;中央农广校还利用自有的卫星主站,在全国基层校建有600多个卫星终端接收站,开展远程教育培训;不仅如此,中央农广校针对农村实用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深入乡村进行充分的调研、座谈、研讨、论证,听取农民群众对文字教材、声像教材、科普光盘内容的意见和建议,每年出版文字教材达上千种,年发行上百万册;制作出版录音、录像和光盘等声像教材2000多种,年发行120万张(盒),并在全国各地乡村建立了大批的“农家书屋”。如今,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农业部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凭借五级办学体系的强大优势,已成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农村实用人才培养的主渠道、主阵地和主力军,可以预计,务实、创新、走基层、接地气、办实事的中国特色农民教育培训事业,必定呈现出勃勃生机和旺盛的生命力。

Copyright ◎ 2000-2015  www.ngx.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农业部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 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京ICP备05072014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24号楼   邮编:100125   电话:010-59196030    电子邮箱:ngxiaobao19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