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农广精神和农广人

2015-12-10 来源:

我是一个农业广播电视教育战线即将退役的老兵,在农广校这个集体中工作成长,到今天业务日渐成熟。已经走过的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的路是令人难忘的,是农广校为我提供了报效祖国的机会。我经常问自己是什么激情鼓舞我不懈的学习和工作,是什么理念支撑我自强不息,我想是农广人的农广精神。

 

从走出校门至今已有四十多个年头了,当年背着简单的行囊,满怀着一颗报国的赤子之心,登上北去的列车到东北垦荒。自己有的只是三分的热情七分幼稚,生产建设兵团十五年的战天斗地生活,是革命前辈教我如何做事、如何做人。青春的岁月融入了那片令人神往的黑土地,恶劣的环境和近乎军事化的生活锤炼了自己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北大荒人;革命熔炉使我具有了一往无前的北大荒精神,从那时起土地和农民已经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离开兵团后的十余年在县城的一所农业院校从事教辅工作,新的工作要从头做起,兵团生活的锻炼和北大荒人的精神鼓舞自己学习钻研,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教书人。

 

而后生活的机遇让我放下锄头后又放下教鞭,扛起摄像机成了一个从事农业远程教育的农广人,从此电视节目成了生命新的主宰。

 

农广校这个团结战斗的集体,聚集了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革命目标走到一起,立志改变中国农民命运,创造现代农业教育的拓荒人,是一群肩负历史责任感,满怀事业激情的人。

 

远程教育技术工作是新兴的行业,熟练掌握电视制作技术,困难是显而易见的。我有过犹豫和困惑,面对现代化的设备而束手无策的时候,面对着节目选题苦思冥想的时候曾有过退缩。人已过不惑之年是否找些轻闲的工作,但深知道人活着总要有点精神。

 

夜深人静的时候,眼前常浮现出三江平原那片广阔的黑土地。想起仍在黑土地上引领我走进革命行道的老军人们,那些爬雪山、过草地,把生命悬于一线为民族献身的人。那些在上甘岭的炮火纷飞中保卫年青共和国的人,那些生于斯长于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为百姓生活富足在种田的人。也想起那些为人民和国家出生入死永远离开了我们的人。

 

在先烈面前我是何等的无地自容,在生者面前又是何等自愧不如。他们把强国大业的意愿交给了我,我该用什么抚慰他们远去的灵魂:伊人已逝,我应该继承他们的献身精神。把那些不朽的精神融入今天的事业,升华为献身农业广播教育事业的农广精神,立志做个有坚强革命意志又有科学知识合格的农广人。

 

农广校工作和生活的十年转瞬即逝,当站在领奖台上享受着鲜花和掌声,当读者观众的来信享受着表扬和赞誉,当看着农业远程教育蓬勃兴起的时候应该怎样感谢自己身边的农广人,怎样感谢鼓舞我成才的农广精神。

 

今天我可以骄傲的说我是一个农广人,将来我也会骄傲的说我曾经是一个农广人,农广校应是一个革命的摇篮,要弘扬农广精神,农广校能造就一批合格的农广人。

 

如果问我什么是农广人?

 

农广人是坚定、执著、无私无畏、百折不挠、充满激情、深怀民族大义,把农业广播电视教育事业当作身家性命的人。

 

那什么是农广精神?

 

它是一种崇高的境界,是为人民、为祖国、为事业献身的精神!

 

 

Copyright ◎ 2000-2015  www.ngx.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农业部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 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京ICP备05072014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24号楼   邮编:100125   电话:010-59196030    电子邮箱:ngxiaobao19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