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星光村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

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发布时间:2019-03-07来源:中央农广校 本文总阅读量
字号:【

近期,全国妇联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进一步引领和激励全国广大妇女以饱满热情、昂扬状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授予1986 个单位“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其中湖北 (蔡甸区) 星光村全国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基地获此殊荣。现转载星光村基地事迹材料,并专此祝贺。希望星光村基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继续发挥好人才培养支撑作用, 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湖北星光村全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事迹材料

 

湖北星光村全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于2013年9月1日由农业部正式挂牌成立。星光村位处蔡甸区腹地,紧邻318国道,交通便利,方便全国各地学员参观学习。在左少平书记带领下,星光村十年时间发生了翻天覆地地的变化,由一个负债3000万元的村集体到2018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6亿元,全年上缴税收过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2.9万元。村里的老年人女满50,男满55岁,我们每月发放1000元生活补贴,并逐年递增。2013年起星光村实现了医疗全免费,彻底解决了村民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2014年10月起,我们对村民的水、电、天然气费用进行了足额补贴。2017年对村里高中、大学实现了免费教育,考上重点高中、大学的,我们村里会给予奖学金5000-20000元不等。2018年,进行了股份制分红,实现农民变股民的愿望。星光村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村、全国学习型家庭示范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无邪教示范村、全国创建学习型家庭示范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无邪教示范村、湖北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

培训基地落户星光村以来,村先后投入200多万元改进教室、食宿条件田间和教学设施,以吴玲为首的培训管理服务团队更是任劳任怨、热心服务,创新培训模式,为全国乃至全省农村实用人才培养提供良好的样板。

一是管理和服务团队80%为女性,服务意识强。星光集团副书记吴玲兼任培训基地负责人,是一位热情干练的女干部,从基地创建之日起,无论是培训计划制定、培训制度建立、实训基地的安排、学员接送、伙食、生病安排,事无巨细、细心周到,面对各种困难和矛盾,顾全大局、任劳任怨、不计较个人得失,一心一意为学员服务,深得全国各地学员的赞誉。她带领的雷静、刘汉娥、顾书勤、张勋等团队,每位干部都能舍小家顾大家,克服孩子小、加班加点等困难,齐心协力,处处展示女同志细心、热情、体贴的优势,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四有”、“四自”的精神,自加压力、明确分工、责任上肩,展示了湖北新农民良好精神风貌。

二是工作成效显著。2013年以来已承办全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办班55期,每期100人左右,共培训各类农村实用人才5500余人,其中全国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班44期,省级培训班11期。培训团队做到精细化管理,热情周到服务。为学员统一培训服装,配备营养均衡可口的饭菜,协调最优秀的老师,适逢在培训期间过生日的学员,送上精美生日蛋糕及祝福,让学员过个永生难忘的生日。在教学上创新,着力红色文化的传承,每年 7.1建党节,参加培训的学员和星光集团的全体党员共同庆祝党的生日。根据学习的需求,建立近十个不同特色的实训教学基地。搭建好交流平台,做好跟踪服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