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村河里流金波

发布时间:2018-12-13来源:农民日报 本文总阅读量
字号:【

乡土中国急需更多“领头雁”

 

  激荡四十年,“韩建”与改革开放同岁;辉煌四十年,韩村河是农村改革开放的注脚;荣耀四十年,韩村河用成绩为改革开放庆生。

  这是一部非凡的创业史。几把瓦刀,赤手空拳,韩建集团党委在田雄和田广良的带领下,从“寒心河”走出,披荆斩棘,筚路蓝缕,四十载雨雪风霜,波涛汹涌,打造了国家特级资质的“韩建集团”。

  这是社会主义新农村最生动的写照:家有别墅,水暖无忧,幼有所教,老有所养。企业富了,反哺乡邻。他们揣着一颗赤子之心,用一项项货真价实的“韩建福利”,堆出了韩村河人的光荣与梦想。

  无论企业走多远,韩村河都是他们心底最柔软的地方;无论企业多富强,村民都是他们心里最割舍不下的牵挂。让村民共同富裕,是他们最初的梦想,也是他们一生的信仰。

  韩村河最大的示范意义在于: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乡土中国需要更多田雄和田广良这样的乡村振兴领路人,带领亿万农民发挥无穷才智,推动农村改革破浪前行,携手同迈“共富路”。

韩村河村全貌鸟瞰图。

  

韩村河高科技蔬菜园区。

 

韩村河村水上公园剪影。

 

村民在新春集市上观看表演。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甘愿用一生的心血,去标注一个时代的精神高度;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忘了自己,却被集体铭记;有这么一群人,共产党员是身份,是荣誉,更是肩上的担当、心中的责任。

  以田雄和田广良为代表的韩建集团党委就是他们其中之一。

  提起韩建集团党委,要从40年前北京城西南50公里的一个村子说起。彼时的韩村河村,是远近闻名的穷村子,家家住着茅草房。40年后,这里却成了家家住别墅、全村共富裕的“京郊第一村”。

  40年沧海桑田,40年波澜壮阔。40年间,韩村河村究竟发生了什么?

  一组数据给了我们答案:1978年的韩村河,全村总收入仅30多万元,人均收入只有118元;2018年的韩村河,全村总收入26亿元(最高年创产值60亿元),人均收入3万余元,上缴税金2.3亿元(最高年上缴税金5亿元)。

  40年的韩村河巨变,是中国农村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

  40年来,韩村河村在田雄和田广良的带领下,走出了一条“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实现集体经济全面发展、村民共同富裕”的成功之路,把一个村级建筑队发展成为国家特级资质大型企业集团;把贫穷落后的韩村河建设成为公共设施齐全、产业蓬勃发展、户户别墅楼房、人人安居乐业的“最美乡村”。

坚持党建引领,勇做时代先锋,一把瓦刀打造韩建集团

  “臭水沟,烂泥塘,挖野菜的结成帮。几条鸿沟穿村过,墩台上面搭土窝,天灾人祸年年有,村破人穷常挨饿……”这是上世纪70年代韩村河村容村貌的真实写照,彼时的韩村河,被村民称为“寒心河”。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开放的大潮从农村涌起。回乡务农的老三届高中毕业生田雄敏锐地嗅到了政策的东风,决心改变自己和乡亲们的命运。

  韩村河村一不靠山,二不近城,三没有矿产资源……尽管一穷二白,但是田雄还是找到了突破口——发展建筑业。有超前眼光的田雄认为,未来几十年,北京城将会成为建筑产业发展的蓝海,依托房山县“建筑之乡”的优势,或许可以闯出一片天地。他组织村里几十名有“手艺”的瓦木匠,组建了一支村级小建筑队,从砌护坡、盖民房的小活儿做起,开始了韩村河集体经济发展之路。

  在房山地区苦干实干的几年,韩村河建筑队积累了一定的技术和设备,但随后他们越来越认识到,在房山周边地区工程不仅少而且小,建筑队的能力和技术得不到锻炼与提升,要想加快发展,必须到大城市去打拼竞争,承揽像样的大工程。

  初闯北京市场,田雄到处积极“揽活”。在承揽一项工程时,招工方一句“我们不用抹花秸垛的”的嘲笑深深刺痛了田雄。他深知,想在大城市占有一席之地,必须要打造自己的品牌。他开始苦练内功:一是提高技术水平。把建筑队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分批送到国营大建筑公司学习,增长见识。选派业务干部参加高等院校举办的业余函授班,提高建筑理论水平。二是健全企业管理制度,明确了管理、施工、质量和安全等工作细则。三是不断加大设备投入,提高施工能力和水平。三件事一起抓,建筑队的装备、工程技术、施工能力和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1984年,韩村河建筑队正式承接了紫玉饭店工程。这是个政治工程,为接待日本青年访华而建,不仅工期短,工程难,而且建筑技术含量高,还没有现成的图纸,很多国有大建筑企业不愿意承接。

  田雄背水一战接下了这项工程。他带领建筑队一天三班倒,量化每道工序,立体交叉作业,制定完成时间表,一环紧扣一环,施工高峰时达到600多人同时施工。他既当指挥官,又当工程师,亲自设计施工图纸,攻克了当时在业界公认的许多技术难题。紫玉饭店仅用6个半月时间就成功交付使用,比预定工期提前了半个月。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农民工建筑队一炮打响了!田雄和他的建筑队逐渐在北京城站稳了脚跟。

  1988年,韩村河建筑队实施“借船出海”战略,加入房山区建筑企业集团总公司,升级为二级企业,扩大了承接工程的范围。上世纪90年代,国家鼓励组建和发展乡镇企业集团,田雄审时度势,正式成立韩村河建筑集团总公司(简称“韩建集团”),并升级为国家一级企业。2000年,田雄又对企业进行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多劳多得的公司制改革,企业正式更名为韩建集团有限公司。2002年,韩建集团成为北京市第一家集体性质的国家特级资质建筑企业。

  面对事业的快速发展,田雄没有停留在既有的功劳簿上,他始终“居安思危”,时刻思考如何提升企业竞争力,把韩建集团的盘子再做大一点。

  2003年,“南水北调”工程为韩建集团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契机。韩建集团投资3.2亿元,建设了河山管业PCCP生产基地,成功研制生产出国内首根内径4米PCCP管道,一举中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第一标段,创下了国内混凝土管道行业单标合同额的最高纪录。

  2006年,房地产市场进入有序化发展阶段,而传统的建筑业竞争日益激烈。田雄经过深思熟虑,开启了以房地产业为龙头,以建筑施工和工业项目为龙身,以三产为依托的快速发展之路。

  2010年10月,韩建集团党委换届选举,田广良全票当选党委书记。作为韩建集团的新一代掌舵人,他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创业者吃苦耐劳、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创新为引擎,把韩建集团发展成为韩建地产、韩建施工、韩建管业、韩建物业、韩建金融、韩建文化旅游齐头并进的国家特级企业。其中,韩建施工囊括了鲁班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国家优质工程奖等建筑业顶级荣誉。韩建文化旅游把废弃的旧矿山改造为韩建翠溪谷儿童世界乐园,把霞云岭废旧的房屋改造为精品民宿,涉及中华传统文化、儿童主题乐园、民宿、高端文化休闲养生等文化旅游新方向,为韩建集团的后续发展培育了新动能。

  目前,韩建集团下设22个下属分公司、11个直属公司、12个子公司,总资产达120亿元,最高年创产值60亿元,银行信用等级为AAA级,融资能力达30亿元,40年累计上缴税金46亿元。

壮大集体经济,超前规划设计,一片赤心建设美丽乡村

  初冬的韩村河,银杏还未褪去最后的金黄,把一排排井然有序的别墅点缀成了人间仙境。夏日里,这里更要热闹。花间蜂飞蝶舞,公园杨柳依依,错落有致的假山依桥傍水,雕梁画栋的石舫临岸生辉。汉白玉石桥边,集市熙熙攘攘,货品齐全,人潮涌动,犹如一幅生动的清明上河图。

  富了企业,不能穷了村子。紫玉饭店工程为韩村河建筑队淘到了第一桶金。除去工人工资和上缴税金外,还剩11万多元,这在当时是个天文数字。有村民提议,“在外打拼那么辛苦,还是把钱分了吧,也该轮到咱们过几天舒服日子啦。”田雄理解大家的心情,但他更关心的是村民脱贫致富和韩村河未来的发展。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给大家做工作,最后决定把这笔钱一部分用于村里,一部分用于建筑队扩大发展。从那以后,坚持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致富道路,就成为田雄始终坚守的信念。

  “干柴细米不漏的房屋”是农村祖祖辈辈的观念。田雄认为,建设舒适的房屋、完善的公共设施是让村民安居乐业的基本条件。1992年底,韩村河村摘掉了贫穷的帽子,实现了“亿元村”的目标,田雄被任命为村党委书记。他制定了《韩村河新村建设规划》,并在村第一次党委会上,提出为老百姓建新村的设想,决定本着“企业要建村,企业要富村,企业要养村”的原则,将贫穷落后的韩村河打造成为“村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家家住别墅楼、文明富裕和谐”的“京郊第一村”。

  农民上了楼,地怎么种?柴怎么烧?猪怎么养?怎么取暖?水电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在决定建设新村之前,田雄就已胸有甲兵:成立农场解决人人种地问题;大力发展二三产业让大多数农民变成挣工资的蓝领工人;建液化气站让村民用液化气代替烧柴;建水电处和锅炉房实现全村集中供水供电供暖;至于养猪嘛,也由韩建建饲养场解决……田雄不但想了,而且也做到了。办成这几件大事用了3年时间,投资3000多万元。那时,建筑队还是非常困难的,但田雄说,“多困难,也得干!”

  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后,1993年,韩村河正式开始进行新农村建设。为了让每户村民不管穷富都住得起楼房,村里明文规定:村民的旧平房一平方米换新楼房一平方米,楼房超出部分,每平方米交300-400元。如果按规定时间搬迁,每户奖励3万元。而今,当年300-400元一平方米的别墅楼,已涨到每平方米万元以上了,每户韩村河村民仅凭房子这一项,就成了百万富翁。每当提起这件事,村民们都打心眼里地感谢老书记,都说韩建搞新村建设建出的大蛋糕村民人人有份!

  历经11年不间断施工,总投资10亿元,田雄带着大伙建成了11个高标准住宅小区,581栋别墅,21门公寓式多层住宅楼。而田雄却和他的领导班子最后一批搬进新楼,比第一批上楼的村民整整晚了6年。期间,村里相继建成了邮政局、卫生院、影剧院、教育中心、山庄会议中心等多项配套设施。

  三季有花,四季常青,才能不负这一片别墅楼房。田雄在新村建设一开始就在村里成立了花木公司,村建到哪里,绿化就追到哪里。村里的绿化工作常年由专人负责,根据不同的路段、街道栽下不同的树种和花卉,营造出不同的环境氛围。全村的道路硬化,水、电、气、暖、通讯等管线全部埋入地下,村内环境整齐美观。村南建了占地150余亩的休闲公园,种植了各种树木、花卉和草坪。牤牛河堤种植了大面积的杨树林和柳树林,形成了村南一座绿色屏障。如今的韩村河,如同一个自然生态大公园,拥有树种20多个,树木总数达5万余株,林木覆盖率达到60%。

  2012年7月21日,房山区遭遇百年不遇的大雨,各村都受了灾,房倒屋塌、断水断电,村民的人身财产遭受严重损失,韩村河却一如往常。村内道路通畅,供水、供电、通讯正常,无严重积水,村民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没有受到影响,这些都要归功于田雄的远见卓识。当年盖楼时,他带领韩建职工把整个村子的地基垫起一到两米高,并修了排雨水和排污水的两条管线,直通几公里外的夹括河,真正做到了未雨绸缪。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近年来,为了适应韩村河村民生活的新需求,韩建集团在田广良的带领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把韩村河父老乡亲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奋斗目标,不断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韩村河父老乡亲生活的增长点,以实际行动实现了韩村河美丽乡村的振兴与发展。他们对韩村河水上公园进行改造,打造了青青草坪随处可见、湛蓝湖水触手可及、千姿百态的假山四处林立、健康步道纵横交错的现代化新公园,给韩村河父老乡亲提供了生态型花园式休闲健身场所。新建5000多平方米的现代化幼儿园,给韩村河及周边的孩子创造了更好的学习环境。实施“煤改电”工程,将煤锅炉改造为电锅炉,成为北京市首个集中式电采暖示范工程,使韩村河彻底结束了烧煤取暖的历史,步入了利用清洁能源供暖的新时代。对村民住宅的外墙和门窗进行保温改造,投资更换空气源热泵热水器,提高了村民居住环境的舒适度。

  此外,还有更多的“韩建福利”让人听着眼馋:韩村河60周岁以上老人的养老金由最初的每人每月每岁2.5元增加至10元,年满80周岁的老人每月可以领取800元;面粉补贴增加至每人每年900元;村里对身患大病导致生活困难的村民进行特殊补助;村民冬季免费享受“看天供暖”,室内温暖如春。伴随韩村河的兴旺发达,韩村河集市和庙会等新商业模式应运而生,为宁静秀丽的韩村河增添了热闹繁华的都市景象。对于生活的便利,村民们感到十分满足:“原先我们总是去河北涿州赶集,现在韩村河有集市了,吃的、喝的、穿的、用的全都能买到,想买什么有什么,还便宜。赶集就在家门口,实在是太方便了!”

  村子村民的事,都是韩建集团的“份内事”。就这样,韩建集团长期为村里投资,为村民解忧,集腋成裘、聚沙成塔,全体村民在共建中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过上了住有所居、劳有所得、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的幸福生活。

夯乡村振兴之基,铸乡村振兴之魂,为美丽乡村注入源头活水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韩建集团在田广良的带领下,坚持韩建集团的事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就建设到哪里,做到党的建设和企业发展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建工作开展与美丽乡村建设同步进行,探索出了“村党组织+企业党组织”一元化领导模式,使党建融入中心工作、融入党员要求、融入干部职工和村民的渴望,切实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

  他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挖掘韩村河精神和韩村河文化。建成了鲁班公园、韩村河社会主义新农村展览馆、圣霄楼等地标性文化景观,为每户村民统一订购了《农民日报》《北京日报》等报纸,并开展读报用报活动;建立了图书室、老年活动中心,定期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按照有标准、有网络、有内容、有人才的要求,健全韩村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展示新时代韩村河的精神风貌。开展以村民小组为基本单元的村民自治试点工作。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在村规民约、乡土人情、婚丧嫁娶方面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强化村民的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集体意识和主人翁意识。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要求,结合韩建集团和韩村河村发展实际,制定了《韩村河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九项制度》,要求全体党员立足本职岗位,按照照镜子、正衣冠的要求,以之为标尺,自我约束,自我净化,自我提高。出版了老书记田雄编著的《创业韩村河》《创新韩村河》《自律韩村河》《和谐韩村河》《发展韩村河》《幸福韩村河》和《田雄创业路》7部书,编辑出版了《墨宝香溢韩村河》《关爱温暖幸福村》《拼搏奋斗辉煌岁月》,以及老书记田雄用毛笔亲手抄录的《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全文》四部摄影集,拍摄了韩建集团创立40周年宣传片,真实记录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伟大进程中,韩村河人在党的关爱和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奋力拼搏、与时俱进、追逐梦想的真实创业历程,成为韩村河的宝贵精神财富。

  他们积极响应精准扶贫号召,坚持先富带后富,先富帮后富,先富扶后富。他们积极发挥美丽乡村和农业部实用人才培训基地桥梁纽带作用,集结京津冀晋蒙五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联合社,实现抱团发展,搭建了农村互动交流、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平台。以帮扶共建产业、安排就业、资金支持、人才培养、农产品销售等形式,与四川阿坝州甲米村、贵州雷山县背略村、安徽金寨县流波村、韩村河镇郑庄村结成帮扶对子,实施对口扶贫,促进贫困村庄增收致富。筹建良佑明音康复促进中心,给予听障儿童全方位的关怀,帮助听障儿童实现全面康复。截至目前,韩建集团为社会公益和福利事业捐款1亿多元。

  “韩村河村民不是包袱,是财富,是激励我们不断进取的强大后盾,也是我们圆梦的最好载体。俗话说,小河有水大河满。没有村民的支持,我们就会失去前进的动力。”尽管韩建集团对村里的投入一年比一年多,田广良也时有压力,但更多的是一种成就感。他说:“我们奋斗几十年,干成了两件事:一是创建了国家特级企业韩建集团,二是建成了韩村河新村。我们把挣的钱给乡亲们花,看着大家过上好日子,我们乐意,我们高兴。这就叫改革开放成果大家共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