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业创新的“金刚钻”

发布时间:2018-07-04来源:中国农村远程教育网 本文总阅读量
字号:【

                                                                 

 

  张国臂掖,以通西域;七彩丹霞,争奇斗艳。6511日,中组部、农业农村部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培训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主题班在甘肃省张掖市前进村顺利举办。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副处长杨慧、甘肃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监管科科长周晓琴、甘肃省张掖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副校长李积友、甘肃前进村党委副书记石金龙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全方位课程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了“智慧库”。来自农业农村部创业讲师团、甘肃省教育系统、张掖地区优秀企业的7位老师为学员讲授了从创业起步到规模发展再到成长壮大过程中的知识储备,内容涵盖政策解读、市场营销、产业专题、发展经验等方面。农业农村部创业指导讲师团的专家高明学引导学员从包装创新、环境创新、产品创新等方面来培养创新意识,从产品元素、生态环境元素等方面掌握创新方法,从目标客户分析、渠道通路分析、成本构成分析等方面提高创业能力。甘肃省农业广播学校校长张保军指导大家从生产资源分析、产业发展创新、营销策略建立等方面做强做优扶贫产业。全方位的课程安排让学员们感受到创新思维演化出的产品和服务的价值,使学员提升了对农业创业创新的认识,增强了运用新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自觉性。

 

    

  密集式观摩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开了“新视野”。培训班组织大家观摩学习了种养类生产企业、科技创新类企业、产业融合示范等10余个现场教学点。其中,既有规模养殖企业的现代化有机牛奶生产线和奶驴养殖繁育基地,也有有机种植企业的大型自走式喷灌设备和食药同源特色果蔬;既有科技创新企业的生物气质化机组和有机肥料生产线,也有文化创意领域的科技成果创新展示中心和张掖现代农业展览馆。通过集中密集地观摩,大家深切感受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排头兵”的先进发展理念、技术模式和经验做法,进一步明确了自身产业发展的思路定位、重点方向和具体举措。

 

 

  互动式交流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拓展了“朋友圈”。在“构建学员协同创业创富共同体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学员论坛上,围绕产业兴旺、产业融合、合作抱团、农业情怀、食品安全等方面,6位学员深入研讨交流。在“学员产业对接暨产品推介会”上,7名学员踊跃推介企业经营范围和现状、产品优势和特点,6家企业现场签订了合作协议。培训之余,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带班班主任深接地气,组织开展“我的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之路”交流宣传活动,引导鼓励学员反映最关心最迫切最困难的问题,并努力运用媒体宣传、政策解读等方式帮助他们找寻路径。80余名学员分享了创业历程、交流了发展困惑、提交了鲜活素材,共同为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提供实践源泉。  

                                                          

 

  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和甘肃省酒泉、武威、金昌、临夏、甘南、陇南6个市(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及小微农业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及经营管理骨干共122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大家纷纷表示,培训班为广大学员提供了学习交流、产销对接的平台,搭建了发展共赢的“朋友圈”。通过7天的学习,大家拓宽了视野、启发了思路、练就了本领,锻造了创业创新的“金刚钻”,下一步要只争朝夕助力现代农业蓬勃发展、勇于担当引领贫困户脱贫致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