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寻找那个“她”
—湖南老街村基地举办学员沙龙促进学员交流融合

发布时间:2018-06-13来源:怀化市农业委员会 本文总阅读量
字号:【

中组部、农业农村部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湖南省沅陵县官庄镇老街村基地2018年第2期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本期培训班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农村妇女带头人培训试点班。学员来自全省14个市州,她们即是活跃在农业农村生产一线的农村致富带头人,也是基层妇联干部。老街村基地创新思路,多措并举,想方设法帮助学员尽快实现身份转换,找准学习定位,促进学员之间深度交流融合,营造团结和谐积极奋进的学习氛围。64日下午,以《寻找那个“她”》为题举办学员沙龙,受到学员热烈欢迎,并取得了预期效果。

学员沙龙以破冰游戏《寻找那个“她”》进行导入。全体学员被分为5个小组,游戏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每位学员领到一份表格,表格上列有目标“对象”的20个特征,每位学员以最快的速度在小组中找到与表格中相匹配的人在表格中签名,每人只能签一个格子。在10分钟内获得签名最多者为胜利者,胜利者获得一个上台分享个人创业故事的发言机会。通过在寻人游戏中的充分交流和激烈竞争,5个小组内角逐出7名优胜者。

来自宁乡市资福镇珊瑚村的喻银波,作为第一组的优胜者,第一个上台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大学毕业后本可留在央视或是前往法国深造,但这个任性的姑娘,却用借来的资金带着技术回到家乡,在山窝里创建了长沙最大规模的玫瑰园,成为了湖南省有名的“玫瑰皇后”。第二组的优胜者周迈辉来自汨罗市长乐镇长乐村,出身农家,在外打拼3年后返乡创业,先后经营鞋店、鞋厂、驾校等行业后,于2014年创办了汨罗市大垅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建有蔬菜大棚200亩,油菜花种植面积1000余亩。在创业致富的同时投身公益,她带领合作社对长乐村的交通、电力、污水排放等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提升改造,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来带动村里更多老百姓致富。随后,茶陵县的付小娟、临澧县的刘莲、慈利县的向春华、新晃县的姚贵群、洪江区的杨金凤先后走上讲台分享了各自的创业致富故事。

通过2个小时的互动交流,学员们彼此间多了一份熟悉、收获了更多创新创业经验、增强了自身创业带富能力。今后,湖南老街基地将进一步拓宽培训工作思路,因学员制宜,积极为学员搭建更优更顺畅的学习交流平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