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组部、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
甘肃前进培训基地第一期学员展开分组讨论

发布时间:2018-05-14来源:中央农广校 本文总阅读量
字号:【

54日晚、55日晚、56日晚,中组部、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甘肃前进培训基地第一期学员在教室内展开了分组讨论,此次讨论紧紧围绕“农业创新创业,谈经验做法和问题建议”和“结合农民创业实际,分析讨论当前农民创业的优势和劣势”两个主题展开。       

据了解,分组讨论分为五个小组,由每组组长负责讨论记录。讨论共分为四个环节,首先由各组组长提出讨论的主题,其次由各位学员自由发言,陈述自己的创业致富经验,再次,学员进行相互交流,深入探讨带领农民致富、创业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及遇到困难和问题,最后由组长进行总结陈述并整理好相关资料。

                                       

第一组学员们围绕“农村创新创业、谈经验做法和问题建议”展开讨论。一组组长讨论中提到了他们在发展中的经验,他说:第一,全村流转土地费用为每亩每年400元,全村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年底分红2%。第二,对待农民宁愿亏自己也不愿亏农民。担任高台县东联金土地专业合作社经理的田占兵提出了他们公司的发展模式,利用农民产权抵押入股年底分红的模式,以及土地入股多元发展的模式,调动全村农民入股的积极性,将农民利益与公司发展联系到了一起,在后期对全村老年人每月按时发放补贴。

                                        

第二组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学员们畅所欲言,提出了当前所在村所主力发展的产业,以及在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问题。来自定西市渭源县的村主任侯海生说,加大对农业养殖业的补贴力度,加大扶贫产业款项。镇政府对专业合作社应该予以关注,在拨付项目资金、贷款项目方面给予优惠政策,这样专业合作社就可以扩大养殖规模,增加农民收入。

                                       

第三组来自白银市会宁县的马志国提出当前其所在村级产业在发展中存在的优势及劣势:优势为当地农民勤奋肯干,人人具有吃苦耐劳的品质,但存在的劣势为当地自然环境差,基础设施落后,土地贫瘠,水资源匮乏,当地农民所耕种的土地大多为梯田,现代化耕种技术落后,这些因素制约了了当地当地农业经济的发展。

                                       

第四组学员进行发展经验分享,也对自身发展过重存在的问题发表了意见,大家提出在农村经济发展中重要存在以下问题:第一,无品牌意识,只懂销售导致自身产品市场竞争力弱。第二,农产品市场调研不到位,未及时确定市场目标,销售渠道较少,导致出售价格偏低。第三,产品质量把关不严格,对于国家质量标准不熟悉,无法进行有机绿色认证,导致市场竞争力较弱,价格偏低。

                                         

第五组学员多为养殖大户,共同探讨了自身养殖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第一,缺少先进技术,资源无法共享。第二,当地政府支持太小,限制了企业的发展。第三,创业信息缺少,技术人才少留不住,培训机会难得,缺少专家学者现场指导。第四,机械化程度不高,人工费用高,导致产品成本高,利润低无市场竞争力。

 通过此次讨论交流,各组学员解放了思想,开阔了思路,实现了资源共享,为日后企业发展理清了思路、明确了目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