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简体繁体收藏本站

费县:小木耳擎起脱贫致富梦

发布时间:2020-03-26 08:51 来源:费县农广校 作者:史汉云
字号:【
【收藏】
背景颜色:淡绿色淡黄色白色

  本网讯 走进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城南头村黑木耳生产基地,映入眼帘的是翟正勇等专家组一行,正在与百姓共同交流探讨黑木耳种植技术。

  翟正勇是2018年费县农业农村局驻上冶镇城南头社区第一书记,他同副书记丁立军、袁春峰,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引导该省定贫困村走上致富“快车道”,扎根一线。基于该村“缺项目、缺场所,而且无瓜、无蔬、无果树”的现状,以及黑木耳种植产业可借鉴、可操作、可复制的“短平快”特点,他们决心把黑木耳种植生产技术的论文写在这片土地上。他们翻阅大量书籍,潜心研究,多次外出考察学习,坚守生产一线、攻坚克难,把产业和科技融合在一起,把基地当做科学研究的实验室,在黑木耳生产、管理的各个技术环节上都下足了绣花功夫,力求温度、湿度控制等关键技术都做到精准,坚持不懈地追求木耳品质和产量的提升,达到了预想的效果。他流转的13亩木耳生产基地,不仅带动了周围的贫困户和留守老人三十余人就业,还给村集体增收纯利5万余元,成功打造了“村集体+示范基地+农户”新模式的木耳生产高产量、高品质、高标准的精品工程,给全村带来了产业的自信,成为全村的样板。

  为使老百姓真受益、长受益,工作组计划,通过黑木耳养殖基地建设项目的示范带动,推进该村产业结构调整,通过引进人才、联合培训、网络营销等多途径多渠道把木耳种植产业做大做强,鼓励指导该村走出一条制菌养耳道路,实现农民持续增收。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