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简体繁体收藏本站

疫病无情 农户有爱

——易门新型职业农民李春明的社会责任感
发布时间:2020-02-21 09:20 来源:云南省玉溪市易门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作者:姚顺明
字号:【
【收藏】
背景颜色:淡绿色淡黄色白色

  本网讯  立春过后,天气渐暖,云南省易门县所有坚守在抗疫一线同志的心也如这几天的天气般暖暖的,因为有源源不断的善意与爱心向他们涌来,汇成一股暖流流淌在他们心田,汇聚成抗疫必胜的坚强力量。

  “易门县十街乡政府吗?我是马头村委会大马山的农户李春明,我要给你们捐两头猪!”2月18日下午4时,生猪养殖户李春明驾车送来两头肥猪捐赠给十街乡政府助力疫情防控。“连日来,一线防控人员坚守岗位,令我非常感动。他们工作繁重,体力消耗大,我担心他们累垮了身体,想为他们补充些营养。”李春明说。

  李春明,是十街乡马头村委会大马山的种养殖户,也是一名共产党员。2005年从云南省水利水电学校毕业后,他先后到玉溪、昆明水利局质检站负责宜良、石林水电工程质量检测工作。因为父母年迈无人照管,李春明于2012年返乡创业,开始了他实现梦想的求索之路。

  深爱着土地的李春明决心在农业上自谋一条出路。他2012年回到自己的家乡易门十街,建盖猪舍,尝试着养殖能繁母猪。热爱学习、深知学习重要性的李春明在2012年至2015年期间一边养猪一边参加广电大专畜牧兽医专业学习,通过学习,电大毕业后,2015年在自己的家乡建盖起了第一个“标准化生猪养殖场”。从开始年养殖能繁母猪10头,逐步发展,历经8年,现在每年养殖能繁母猪50头,出栏仔猪500头、肥猪1000头,年收入180万元。

  2017年,勤奋上进的李春明在电视上看到易门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招收学员的信息,积极报名,参加了“易门县农广校新型职业农民种植业培训班”。为期15天的理论、实作、参观学习后,激发了李春明种养结合发展新思路。说干就干,李春明大胆引进人参果种植12亩,于2018年2月定植,6月初开始上市至10月下旬结束,累计采摘人参果鲜果36000公斤,每公斤3元,毛收入108000元,除去每亩种苗、地膜、化肥、农药投入2000元,累计投入24000元,李春明当年种植人参果纯收入84000元。这个利润,李春明自己说:不是他想要的结果,希望获得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李春明扎根农村,立足于农业,现在已经成为易门种养殖能手,当地致富带头人。他时刻牢记:自己富了不算富,还要带动父老乡亲共同富裕起来。如何破解传统农业收益低下,如何实现山区农业华丽转身,如何提高农民种田的积极性。李春明首先想到的是转变农民的传统思想,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捆绑嫁接到农民身上,让一些看得见、摸得着、拿得起、放得下的变化和实惠通过自己的实践呈现在他们面前。于是,他千方百计找出路,引进专业种植人参果的老板到当地采取 “统一供应种苗、农资、统一技术培训、统一规范化种植、统一包装、统一保护价收购”五统一服务联结社员模式。这样不仅保证了农户生产资料的及时供应,而且质量可靠,为农户成功种植提供物质保障。利用当地霜期短的地理环境、气候优势,李春明带动当地农户43户,种植人参果近200亩,提早种植时间,提早上市时间,从而提高土地经济效益。关于未来的发展,作为一个职业农民,李春明信心满怀,他说:现在时代不同了,要以生产健康、安全农产品为己任,不仅是懂技术、种得好,更重要是经营好、卖得好价,才能持续发展,以谋求农户利益和带动农民增收为最终目标,依托当地优势,以引进种植收购一体老板为切入点,积极引导人参果种植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为山区农业发展而努力!

  李春明在肩负带动父老乡亲共同富裕使命的同时他也没有忘记把爱心奉献社会。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一方面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帮助村、组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返外地车辆,做好排查记录,监测出入人员体温,场地消毒等工作。另一方面,当他得知防疫物资比较短缺,便多方打听,通过各种渠道买到了一部分口罩全部捐献给了当地乡政府,同时送来的还有自己种植养殖的新鲜水果和肥猪。“面对疫情,我们要尽我们的力量,奉献一点爱心。”双脚沾满泥巴的李春明说。在他的带动下,易门县农广校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其他学员纷纷进行爱心捐献接力,各类蔬菜和肉蛋等农产品种养殖户加入了捐赠队伍。

  大灾之前有大爱,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新型职业农民李春明和他的同伴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紧抓生产保供给,捐款捐物献爱心,助力政府打好疫情阻击战。这些都展现出了新型职业农民的责任与担当,也是新型职业农民素质的体现。新型职业农民的风采让人感动。相信我们也会因有这么一群奉献担当的职业农民而战疫必胜!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