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保障农民利益 促进乡村人才振兴

发布时间:2020-12-15 10:23来自:宁夏广银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建文

  大家好!我是赵建文,来自于具有塞上江南之称的美丽宁夏,是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和全国十佳农民,从事农业近30多年,一直和水稻打交道,熟悉我的人都叫我“赵大米”。
  宁夏种植水稻远源流长,自古以来被称为贡米之乡,大米品质非常好,但我的家乡土地盐碱化严重,水稻产量一直较低。从2012年开始,我积极响应党的“科技强国”的号召,以“绿色生态、创新发展”为理念,通过反复考察、论证以及无数次与农业专家学习、交流,全面掌握了“稻渔共生”综合种养模式,采用以渔治碱的方法,在贺兰县常信乡四十里店村流转土地3600亩,建设了稻渔立体综合种养、粮食仓储及加工生产、生态休闲观光、社会化综合服务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公司从一个简陋的粮食加工小作坊,发展成为一家设备先进、管理规范、产品质量优良的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
  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2012年,我建立起水稻种植基地,随着基地的不断发展,我发愁了,村里年轻人都进城了,留下的老人干不动,学农业的大学生又不愿意到农村来,公司每月8000元工资都雇不到一个年轻的拖拉机手,怎么办?我想现在的年轻人大都喜欢干服务业,于是决定以三产为突破口,首先吸引年轻人到公司来,然后再逐步引导他们向二产和一产下沉。这些年公司以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为突破口,围绕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大力推进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引导和支持大学生、农民工等返乡创业。目前公司本科以上学历人员10人,直接从事农业科研人员3人,专业营销人员6人,这些有文化、有技术、思想新的年轻人落户广银米业,成为了公司发展的有生力量。近年来,我们每年接待旅游观光人数近20万人次,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19年通过互联网+农业,依托广银米业电商平台,上线一年获得了数十万的粉丝、806万元的销售额,可以说实现了人财两旺。
  一人富裕不是富裕,只有共同富裕才是真正的富裕。我经常和农民打交道,知道农民不容易,为了帮助农民增收,让农民更多的分享二三产业利益,构建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我决定带着农民一起干。我牵头建起了“农民田间学校”,以“农民”为中心,以“田间”为课堂,白天在地里面忙着种植、管理,晚上和农户一块交流种植经验,把自己多年的水稻栽培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先后培训农户近4千人次。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实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服务”的产业化经营模式,鼓励农民参加土地入股分红,使农民变成了股东,死土地变成了活钱、入股股金分到了红利,农民获得多重收益,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可在家门口务工,每月最高可赚三四千元,实现增收致富。目前入股农民达到213户,面积2002亩,每年增收170多万元,户均增收近8000元。我们投资2800多万元建设贺兰县粮食银行,提供 “口粮存储、存物取物”、“商品粮存储、计息存储”、“收购粮食、现价结算”3种模式的稻谷销售及加工服务,解决了农户储粮难、卖粮难、稻谷销售优质不优价等问题。
2020年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宁夏稻渔空间考察,我向他汇报了农业合作社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运营模式、稻渔综合种养产业等情况,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我们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农民增收的经验做法,说“这里还是个好地方”。并强调“持续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和文化旅游业,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农民主体地位,把保障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听了总书记的话使我备受鼓舞,也更加坚定了我继续做好现代农业的信心和信念,明确了发展方向。
  下一步,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继续发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拼搏精神,继续践行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之路,继续干给村民看、带着村民干,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吸引更多人关注农业、从事农业,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切实保障农民利益 促进乡村人才振兴

专业:成果展示制作时间:2020-12-15 来源:宁夏广银米业有限...

视频简介:

大家好!我是赵建文,来自于具有塞上江南之称的美丽宁夏,是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和全国十佳农民,从事农业近30多年,一直和水稻打交道,熟悉我的人都叫我“赵大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