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稻米文化 铸造国米精品

发布时间:2019-11-01 16:56来自:

五常市乔府大院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乔文志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站在这里,代表黑土地上的兄弟姐妹讲一讲我的创业历程和心得体会,心情非常激动、自豪。

  我叫乔文志,是五常市乔府大院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多年来我就做了一件事儿,就是让消费者吃上正宗、美味、安全、健康的五常大米。

  1998年,我和许多年轻人一样,怀揣着梦想成为北漂一族,一心想把家乡的大米运到北京卖个好价钱,由于人生地不熟,开始时我处处碰壁,不服输的我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慢慢在京城的大米圈内站稳了脚跟,赚到了第一桶金。2001年,我回到了家乡五常市,建起了厂房,购置了大米加工设备,成立了五常金福米业加工厂。当时五常本地大米加工企业有上百家,由于五常大米品质佳、口感好、营养全,也吸引了为数不少的造假者,民间流传说“五常大米行天下、天下大米乱五常”。在这样的形势下,消费者辨识困难,好端端的正宗五常大米不仅卖不上好价钱,甚至出现了销售难的局面,要在大米里淘金真非易事。面对困境,我始终坚定一个信念,开弓没有回头箭,一定要打造名牌、培育“拳头”产品,让家乡的优质大米香飘全国,摆到更多老百姓的餐桌上。

  在经历了几个不眠之夜后,我终于琢磨明白,要确保大米的品质,就必须实现标准化种植。只有全产业链才能解决五常大米保真的难题,重新赢得消费者信任,恢复市场信心。说干就干,我开始筹划建立统一生产标准的种植基地。我和团队成员走进农户家中,挨家挨户劝说他们把土地集中到一起,实施统一种植和管理,风险共担,利益均沾。我用身家性命承诺,给予他们保底收入。看到我的决心和诚意后,农户们开始陆续把土地流转给了我。随后我把流转来的30万亩土地建成了标准化水稻种植基地。

  此后,我又陆续在加工、销售、物流、仓储上持续发力。期间,虽然历尽艰辛,但我初心不改,不仅逐步搭建起了“企业+合作社+农户”新型产业化模式,公司还成功打造了“乔府大院”牌大米这一核心品牌产品,并连续三年销量全国领先,目前,产品营销网络已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

  成绩没有让我止步不前,我认为“中国饭碗要永远装中国粮食”,就必须从源头上下功夫,要把农业产业的关键环节和技术——“育种”牢牢地掌握在自己的手里!2010年,我们公司开始与中科院遗传与生物发育研究所建立合作关系,成立了黑龙江乔府大院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组建了以中科院院士姚善国为技术指导、“稻花香”水稻育种人项文秀为核心的技术团队,从事五常大米“五优系列”品种提纯复壮和种子研发工作。2015年,公司经过五年的科研攻关,采取指纹鉴定方式成功完成了对“五优稻4号”(稻花香2号) 提纯复壮工作,同时研发出科福1号、科福2号、科福3号等水稻新品种,其中科福3号适合第一二积温区,水稻抗病能力和米质都超过稻花香,产量比稻花香提高5-8%,成为稻花香替代品种。这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稻品种,使企业后续发展拥有了核心竞争力。

  20多年的奋斗,凭借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和诚实守信,企业日益发展壮大,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发展成集研发育种、基地建设、水稻种植、生产加工、仓储物流、市场营销、休闲旅游于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综合性农业企业。2016年被农业部评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并连续获得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全国绿色食品示范企业等多项殊荣;“乔府大院”牌大米也被评为中国十大好吃米饭、中国国际稻米博览会金奖、黑龙江品牌产品、黑龙江省绿色产业十佳品牌。2017年,我非常荣幸地当选全国农业劳动模范。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民,我从小跟随着父辈在田地里摸爬滚打,创办企业后,也无法割舍对这片土地的深情,始终不忘父老乡亲,始终坚守“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农业企业使命。我本着抱团取暖、风险共担、合作共赢的理念,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新型产业化模式,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可带动农户 4000户,直接增加农民收入2000万元。同时,我积极参加公益事业,带头资助困难群体,我个人和企业先后帮助160户贫困户,资助7名贫困大学生,吸收周边农户300多人进入企业就业。

  二十年风霜雪雨,二十年春华秋实,见证了我的奋斗与收获。未来,我将继续坚守初心,以对农民的深厚情感、奉献农业的情操和乡土情怀讲好五常大米的故事,传承稻米文化,铸造国米精品。

传承稻米文化 铸造国米精品

专业:新闻动态制作时间:2019-11-01 来源:

视频简介:

五常市乔府大院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乔文志